WFU

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

2020簡報 超級充實的一天

簡報進修的一年


  今年是我進修的一年,光是簡報的課程就上了兩個半,除了這次上的簡報2020之外,另外也上了新思惟的醫學簡報以及憲福講座的365醫學心學堂(這堂課的簡報比例比較少算半個)。這三堂課程我都是要一開放報名就馬上搶票,果然這三堂課一下就都額滿了。

  不過說實話,後來冷靜下來想一想,發現這三堂課關於簡報部分有些很像,這樣不是重複學習一樣的東西嗎?除了花了不少學費之外,另外更重要的是,我必須拿出三個整天的時間來上課,這對於平常上班就丟下兩個小孩給老婆照顧的我。時間才是我最大的考量!


期待已久的課程


  簡報2020已經開了五梯,從第一梯我就想要報名,可是無奈總是卡到其他行程,這次一開放報名,確定當天沒事之後就馬上刷卡報名。

  這次上的簡報2020中很多講師我都認識,斯棓是我一路上亦師亦友的老朋友,我聽過他不下五場演講,但是他厲害的是每次都能玩出新的把戲,讓我每次都收穫滿滿,我也透過斯棓認識了許多很厲害的朋友。

  長揚也是透過斯棓認識的朋友,這幾年看到他的扁平化功力越來越進化,除了課程滿意度都滿分之外,也非常關心時事,很多時候都無私地將衛教與扁平化結合,藉以影響更多民眾。他的課程也是讓我非常期待的。

  雨狗大雖然在課前我不算認識,但是看過他網路的文章覺得這個人真的很不簡單。另外能夠讓斯棓這麼大力推薦的人不多,還有雨狗夫人(盈君)本身也是簡報美少女,能夠讓她看上眼並且託付終身的人,想必一定非常不簡單。

  俊成這次沒有大堂課,但是負起串場的以及各堂課中間心靈的部分,感覺加這個點綴應該也不錯。總之,在報名成功之後,就一直很期待這堂課程的到來。




好硬的一堂課


  課前作業有助於讓學員容易進入狀況,也有助於讓講師們了解各個學員的狀況,方便給予個別指導。所以很多課程都有課前作業,但是課前作業連續出八週,每週都有作業的大概就只有這一堂了!

  前面五週每週交一篇讀書心得(那是Bouns,斯棓自掏腰包送大禮,我當時太忙直接放棄),後面三週各教三位講師要求的不一樣作業。雨狗大的最好交,直接把先前演講的檔案寄出即可,但是長揚跟斯棓的作業就需要花費非常多心力來完成,平均那兩個禮拜每天都大約需要花費半個小時來做作業,真的有種心力交瘁的感覺。

  

不一樣的簡報課


  誠如斯棓自述,他教的是簡報的哲學,跟其他教技巧的課程不同。就像是學習武功,有些人教的是心法,有些人教的是招式,心法跟招式都很重要。而簡報2020整體的課程給我的感覺,像是上了一天的簡報心法課!

  老師們不在意招式技巧傳授,反而是著重在心法的傳遞。我最近剛好在準備醫學簡報的課程,這堂簡報心法大補帖真的是讓我功力大增,開始用另一個角度再思考簡報製作以及傳遞的內容!


斯棓的簡報哲學


  斯棓第一堂課重點在自介,身為第一堂課講師,他也用另一種方式破冰,也讓我們有機會好好演練再進化。下午用短短的55分鐘簡介並且讓我們感受九種不同的教具,除了眼睛看,動手做,甚至還有機會用舌頭品嚐。而更重要的是,他還讓我們好好的思考未來時間的規劃!






扁平王子 長揚的扁平九式


  接著上場的是長揚的扁平化重頭戲,這也是我期待已久的課程,這堂課也非常厲害的用一堂課。透過上下午兩堂課,深入淺出地介紹扁平化製作的原理,藉由理解,分解,再構築簡單的原則,再透過他的九個招式,感覺就可以很容易做出想要的扁平圖。





雨狗的過人美學及認真堅持


  雨狗大真的很不簡單,我覺得他的腦袋非一般常人,假如一般人腦容量大約5G,那他的腦容量大概是5T吧。他除了對古書倒背如流,也對許多時事以及各種文字細節過目不忘。另外,他還為了修改我們的簡報,身為一個非醫學背景的人,找出各個數據圖表的原文來閱讀,並且從中發現錯誤找到佐證修改,最後再美化,這除了要有過人的意志力外也要有過人的能力,雨狗大真的很不簡單。另外藉由美食來頗析簡報美學這個觀點真的很獨特也很讚,完美的簡報就像是三星的米其林美食,同樣的讓人期待也讓人回味無窮。


 




心理師俊成的畫龍點睛


  而俊成的主持串場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,他在每場結束後都會再跟大家說其實剛剛是用了心理學的那個部分,讓簡報再多幾分學理。




美味的餐點


  往往一個活動的好壞從細節就看得出來,而細節最容易看的就是他的餐點,在斯棓環島演講之前,我對他的認識就是美食,他當時FB上面主要都是分享各種美食。我想,他辦的活動,餐點應該也有一定的水準吧,果不其然,他的午餐是超美味日式餐盒,甚至還有下午茶,也是高級的蛋糕茶點,這真的讓整場活動加分不少!




超讚的禮物


  長揚在課前就要求我們繳交課前作業,其中有一個超難做的就是扁平化自己及特色,那時候做到快瘋了,但是在課程中他拿給我們他修改後的版本,並且作成名片給我們。我們大家都嚇到了,這禮物也太讚了吧!光這個禮物就值回上課的票價了!給大家看看我原本的版本以及修改後的名片,這真的太強了!




額外的收穫


 同樣的斯棓的課前作業也請我們思考接下來半年要做的事情,以及覺得重要的事情。我那時候寫了一堆預計十月要出國旅遊的事情,但是其實這兩個月我上班上課頻繁,陪伴家人的時間真的少的可憐,我老婆一打二真的非常辛苦。想了想,為何一定要等到十月才出國,為何不要趁七月有空趕快計畫出國散心一下,陪伴老婆小孩享受人生不就是我努力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嗎?於是抽空訂了機票飯店趁小孩開學前,再衝一趟沖繩來幫自己及家人充電。這真的受斯棓課前作業影響才臨時訂的出國計畫,玩一趟下來很累也很開心,也讓我們充滿許多回憶,謝謝斯棓的提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