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

謝謝你 選擇好好說再見




腸壞死休克的老婆婆


  前幾天一個急診來個九十幾歲休克意識不清楚的老婆婆,經過初步緊急治療及檢查後,在病患到院兩個小時內,就發現病患有一段腸子缺血壞死,而且已經產生了許多腹水。

  因為病患先前身體還算硬朗,平常很少看病,所以一開始跟病患家屬講解病情的時候,病患家屬還沒有病識感,想要積極治療,插管、開刀、CPR急救都不願放棄。


拚到最後一刻真的好嗎?


  我之前住院醫師的訓練曾經到過外科加護病房一段時間,當時看了許多腸壞死的病患,也深知這些病患的高死亡率。很多狀況不好的病患開完刀之後,腸子無法癒合,反覆感染在加護病房躺了幾天之後,最後還是撒手人間。

  而這個病患的情況,算起來就是最糟的狀況,年紀大、腸壞死一段時間併腹水、敗血性休克、全身多重器官衰竭...。許多致命的診斷一同出現在同一個病患上面。說實話,看到病患這樣的臨床表現以及影像檢查,我跟外科醫師都知道,這個病患不管開不開刀都無法存活的,只是看這病患是如何走。


我們並不是放棄,反而是選擇一個平靜的方式讓她有尊嚴地離開


  在跟病患家屬詳細解釋後,病患家屬慢慢了解她病情的嚴重性,也知道是否選擇開刀都無法改變病患即將死亡的事實。另外,如果婆婆心跳停止,給予任何的急救措施可能只能再讓她多存活不到一天的時間。家屬其實一直還在遲疑,我看得出來家屬的不捨,就再過去跟他們解釋。

  「或許心跳停止急救後,她可能短暫恢復心跳,但是很可能無法醒過來,而壓回來後也很可能只能多活幾個小時,甚至幾分鐘。」

  「但是病患可能需要承受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,接受一連串的壓胸插管電擊等等,會讓人很不舒服的急救過程。」

  「而這幾個小時或幾分鐘的存活是否有意義並不是由我來判定,家屬覺得有意義就是有意義,老婆婆還有其他家人嗎?如果還有人還在其他縣市或是國家想要回來看看婆婆,握握她的手跟她講講話,那在他們到院前急救或許還有點意義,但是我也不確定婆婆的狀況能夠撐多久。」


謝謝你 選擇好好說再見


  再次解釋後,他們瞭解了也釋懷了,選擇DNR讓這個病患好好地離開。果然這個病患在半夜就靜靜的在家人的陪伴中安詳地離去。謝謝你們的選擇,我相信這樣的選擇讓病患有善終,是對病患最大的福份。